2015/04/07

《實驗 ● 烘培》Scone英式司康


莎拉曾經在英國待過一年的時間,若有人問起英國必吃什麼,莎拉一定會說「Scone」。這是莎拉至英國回台後,最想念的食物,也是唯一最念念不忘的食物。

英國傳統Scone,外表吃起來是有著酥脆感,內容則是鬆軟但又不失扎實的口感,通常道地的scone吃法,是先將scone剖半,然後抹上Devon郡特有的clotted cream,最後再抹上一層新鮮果醬(聽說英國各省鎮是有不同的順序的)。在台灣,Scone並非不普遍,但是每每看到外頭架上的Scone,真的很難令我花錢買單,因此,便決定自己親手來做囉!



材料:(份量6-7個)

低粉 125g
高粉 125g
泡打粉 12.5g
鹽     1小撮
葡萄乾 些許
奶油 62.5g
細砂糖 35g
蛋 1顆
鮮奶 62.5g
蛋黃(上色用)  1顆

作法:
1. 將低粉、高粉、泡打粉分別過篩混合
2. 將奶油取出,並切成小小塊後,用雙手搓揉的方式,將奶油和粉類均勻混合
3. 加入細砂糖和鹽後,拌勻
4. 加入蛋和鮮奶 (需先行將蛋液和鮮奶油拌勻後再一起加入)
5. 輕輕的將粉類和液體混合
6. 混合完畢後,將麵糰放進冰箱約15-20分鐘
7. 取出後用捍麵棍桿平後,對折,即可用模型取模
8. 放進180度烤箱,烤約15分鐘左右即可

原食譜是使用中筋麵粉,但因為莎拉的廚房裡並沒有這樣筋度的麵粉,因此就自己隨興的以等比例混合低、高筋麵粉。最後的成品,味道不錯,但口感較為扎實,撥開來後,細部組織很像麵包,我想應該是我在最後混合麵糰的步驟中搓揉太多次,導致出筋。(最後因為麵糰太乾,麵粉都無法結成團,所以拼了命的對折再對折,我想應該是這個步驟讓麵糰出筋)


最後附上莎拉參考的食譜:http://4fcooking.blogspot.tw/2012/10/scone.html
另外也預告一下,因為這是莎拉第一次揉麵糰,也覺得這次的結果,雖然大家說味道不錯,但,它不是我認知中的scone,因此,莎拉也做了第二次的scone實驗,作法和食材都有些調整,非常深受大家好評,因此留待下次分享第二次的心得和食譜。<點我看第二次的心得和食譜配方>


首次實驗的Scone


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